https://s1.ifengimg.com/2019/12/11/11fee032b94626159ee5a1ae05f8f7fa.png
论道大居住时代融合创新 破局行业发展之路 - 凤凰网房产优生活
“问渠”2020第七届全球华人不动产财经盛典暨城就2020颁奖典礼在北京盛大举办,400位中国房企CMO、家居企业家、慈善与扶贫机构负责人共同展开一场新时代的思辨之旅。问渠之日,五大闭门平行论坛同时进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ulive.ihouse.ifeng.com/news/2019_12_11-52478073_0.shtml

论道大居住时代融合创新 破局行业发展之路

凤凰网房产·优生活
2019-12-11 18:50

12月6日,由凤凰网房产主办的,“问渠”2020第七届全球华人不动产财经盛典暨城就2020颁奖典礼在北京盛大举办,400位中国房企CMO、家居企业家、慈善与扶贫机构负责人共同展开一场新时代的思辨之旅。

问渠之日,五大闭门平行论坛同时进行。其中在破局•Innovation——2020大居住时代下产业链的融合与创新论坛中,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冀志江、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装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琬、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赵冬梅、美巢集团董事长张经甫、九牧副总裁严桢、科天集团副总裁李维虎、帅康电气副总王永军等多位行业翘楚、企业代表以大居住时代下,不动产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方向、房产、家居多行业的创新与融合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发言。

与此同时,本次论坛也是【凤凰网房产·优生活】的首次亮相,“优生活”是由凤凰网房产打造的全球不动产优居生活的新媒体平台,齐聚各类居家优质生活品牌,展现行业顶尖品质,更有权威背书塑造,多维度产品打造全媒体生活类互动平台,以专业领域姿态共话品质生活。

多元化发展 行业亟待“破局”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人民生活的水平不断提高,当前的家居行业也从“爆发期”的高利润时代进入到“品质时代”,与此同时环保与城市功能的升级改造,使得一线城市和全国各省会城市模式落后、效率低下的传统家居建材市场面临被清退、关停、改造的命运。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家居行业该何去何从?

面对这个问题,多位嘉宾给出了答案,其中冀志江对家居企业面临的“局”进行了详细的拆解,同时给出了对未来市场的预判。他把家居行业发展的总趋势归结为三点,第一,集成化、特色化、个性化、多元化。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前的消费主体是90后,90后的需求十分多样,具有个性化特点。其次要实现智能化,智能化发展是未来行业回避不了的大趋势,智能化一定会逐步普及。第二,产业链条化。通过大数据、互联网,会把产业形成链条化产业发展。第三,坚持绿色、环保、舒适、健康。

在冀志江的阐述中,也提振了与会企业代表的信心。未来家居行业仍然前景广阔,仍有大量机会等待家居企业去探索挖掘。

曾经的“快餐住宅”已经难以满足当下置业者的需求,从好房子到好生活,人们对于住宅品质的要求,不断加强。这也同样要求开发商将每个细节做到极致,这无疑也给家居企业提出了挑战。

对此,陈琬认为,当前房地产企业在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旅居、文旅、康养、长租公寓等多产业遍地开花,这些品类项目都需要带装修成品交付。这也给了家居行业充分的发展空间,零售市场可以选择性拿和放,大宗集采领域可以选择性跟一些区域头部房企业进行战略性合作。她认为未来家居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家居行业与房产一起建立标准,通过家居与房产企业的走访与互动,进行深入交流,技术对接,多维度、多元化进行对接,共同推进行业发展。

风险与机遇并存 标准化才是发展之道

随着精装房时代的到来、房地产红利的散去,家居行业也迎来了风云动荡的时期,在历经了消费升级、房地产和环保政策调控、海外贸易战等多方面影响后,本就竞争激烈的家居建材行业淘汰率不断增加。大居住时代,房产政策对家居行业有哪些影响?全装修交房政策,又如何在左右家居企业未来的发展?

在主题论坛环节,科天集团副总裁李维虎给出了答案,科天集团家居材料生产企业,面对全装修政策不可逆转的情况下,服务客户从C端的千家万户转变为品牌开发商,服务客户的变化,对于企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这个变化中既有风险,也有机遇。与开发商合作,对于上下游企业利润压缩或者现金流的影响是很明显的,这是风险,同时,上下游企业能够做到精准的对接房产企业需求,这是实力的证明,也是行业内的认可,未来发展前景广大,这是机遇。

面对政策的影响,对于家居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欧人地板总裁张跃轩把这种市场大环境,形象的比喻为“攻与守”。对于家居的品牌的发展,如果能和房产大咖“牵手”,这对于家居行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这就是攻。而家居行业的“守”,首先要做的是实现自身品牌的发展,实现品牌升级,品牌多元化发展,保证产品品质,才是“守”的重要点。

帅康王永军也提到,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恰恰是在行业发展不明朗的时候,是打造自身品牌最好的时候,乱世出英雄。他还表示,认真做好产品,也是企业发展的要务。通过研发,实现产品的不断迭代,修好内功,做好渠道布局,打破企业的边界,做无边界创新整合,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事实上,随着国家政策的推行与顺应消费者的呼声,传统的毛坯房将要退出房地产市场,全装房已然成为行业趋势。家居领域的大企业已经开始向地产商建立合作,而全装修时代的到来为房地产行业提出了更高质量的发展要求。虽说2019年家居业还是没有朝业内人渴望的快车道发展,但可幸的是,行业中的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方向,都有了更清晰的目标。相信未来无论是企业还是行业,都将迎来新的时机和发展。

提升品牌价值 形成自己的“粉丝圈”

发展破局,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环,是树立自己的品牌,让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与其他行业相比,家居建材行业的品牌效应略显薄弱,品牌对消费者的影响不够深入,品牌理念也不被人所熟知。家居企业要想破局前行,将品牌做大做强尤为重要。

九牧副总裁严桢表示,一定要相信品牌的价值。以前,很多人提到九牧,首先想到的是一家做马桶的企业。而近几年,九牧通过大兴国际机场、鸟巢等重大地标项目的参与,九牧卫浴智能空间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品牌定位逐渐清晰,终端销售也提升了10%。而且,九牧持续对品牌价值投入,钻研技术研发,也登上了《新闻联播》,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品牌。

绿森林硅藻泥总经理孙中善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品牌能力会提升品牌溢价空间,大房企通过集采压缩了下游企业大部分利润,在这样的前提下,应该提升自己品牌价值。只有提升品牌价值,企业才有溢价空间,才能获取更多利润和市场,才能有长足的良性的发展。

凤凰网房产·优生活设立的初心,就是帮助不动产产业链上的各优秀企业,提升品牌价值,深入交流合作,本着“与生活 ,共美好”的理念,以美好生活铸造者之姿态,与众多有识企业,共同开辟美好生活产业布局新时代。

[责任编辑:赵海名(PO338)]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