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2_09/7FE962567DFCBAE814BE600BBE73C776AD1B4C62_size57_w690_h345.jpg
定制家具为什么不用纯实木?吃力不讨好,难怪没人要 - 凤凰网房产优生活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ulive.ihouse.ifeng.com/news/2021_05_24-54210559_0.shtml

定制家具为什么不用纯实木?吃力不讨好,难怪没人要

设计馆
2021-05-24 13:00

装修去选定制柜子的时候,材料市场里的商家都喊着“实木多层板、实木颗粒板”之类的,如果对行业了解不多的小白,可能都会蒙圈,实木不都是松木、橡木、胡桃木什么的吗?实木多层板、颗粒板是什么?其实这些定制家具商家里的“实木**板”,其实是以木材为原料,经过机械加工压实而成的人造板材。那么这些定制家具品牌,为什么都不用纯实木做定制柜呢?

1、加工麻烦工期长

做衣柜的板材标准尺寸是1220*2440,人造板可以机械化制作生产、效率高,但纯实木的话做到这个尺寸,除非是百年大树,否则把小尺寸的纯实木加工成大尺寸的柜体板材,是一件较为麻烦的事。

▲纯实木板材,材料加工麻烦。

并且纯实木做柜子,通常都要木工人力制作,很难做到人造板那样机械化生产。由于木工效率限制,如果都用纯实木的话,恐怕光定制柜子都要一年半载,普通家庭装修根本就等不及。

▲纯实木做柜子,只有慢工出细活。

2、成本高、性价比低

因为纯实木做柜子的话,板材成本与人力成本都很高。如果用纯实木替代人造板做柜子,恐怕成本要贵2-3倍,按柜体投影面积2000-5000一平、普通家庭做柜子大概40平来算,光柜子就要花十几二十万,这是普通家庭承受不起的。

▲纯实木柜子,很烧钱。

3、纯实木容易变形

不同于纯实木的木门可以在门板上加榫卯结构,定制柜子的板材厚度有限、结构较薄,且尺寸较大,又长又薄的板材结构,如果再加上板材的含水率不合格的话,那么纯实木的定制柜子,后期就很容易变形了,尤其是柜门处。

▲纯实木衣柜容易变形。

4、握钉力差

板材的握钉力,是决定柜体的稳固性、耐用性的关键因素。板材握钉力不行的话,结果就是柜子摇摇晃晃、结构坍塌。

▲如图:劣质颗粒板,握钉力不够,下场显而易见。

从板材来说,握钉力取决于原材料的密度、硬度、弹性等,普通性价比较高的天然的纯实木,密度、硬度都较差;而人造板材经过机械压制加工,密度强度会更高,人造板的握钉力比多数纯实木都会更好。

▲人造板总体来说,密度强度更高,握钉力更好。

5、虫蛀问题

纯实木的家具采用天然原材料,如果原材里面有虫卵的话,等你用上几年或几十年后,如果你发现家具会自己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这个时候不用慌,你家没有闹鬼!这是因为虫卵发育成大虫子,你的家具已经报废了。

▲实木家具里的虫蛀。

而人造板材在生产的时候,经过高温高压的处理,有虫都被杀死了,后期不用担心会有虫蛀的问题。

▲人造板经过高温压制处理,不用担心虫蛀。

6、大环保趋势

纯实木做家具,尤其是做柜子这样大面积的家具,像小点的树枝、或外形扭曲的树木,都是没法用的,一棵树砍下来能用就只有主树干,浪费极大;而人造板材,是要把纯实木打碎了再人工制造的,基本连树皮、树枝,甚至旧家具、地板都可以充当原材料,没有什么浪费,更加符合大环保趋势的要求。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