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house/2020/05/29/510f89ece18ef51f9bf9df9cd8edf6da.png
碧桂园卫浴市场 “扫货”,地产向下,家居向上 - 凤凰网房产优生活
碧桂园两个月内接连入股惠达、蒙娜丽莎、帝欧三家卫浴企业引发行业热议,“宇宙第一房企”要来家居界抢食了?事实上,这并不是碧桂园第一次涉足家居领域,同样,放眼整个地产行业,碧桂园也不是涉足家居界的第一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ulive.ihouse.ifeng.com/news/2020_05_28-52781191_0.shtml

碧桂园卫浴市场 “扫货”,地产向下,家居向上

凤凰网房产·优生活
2020-05-28 11:57

      碧桂园两个月内接连入股惠达、蒙娜丽莎、帝欧三家卫浴企业引发行业热议,“宇宙第一房企”要来家居界抢食了?事实上,这并不是碧桂园第一次涉足家居领域,同样,放眼整个地产行业,碧桂园也不是涉足家居界的第一家。

  随着地产行业增速的放缓以及国家全装修政策的普及推广,房地产企业不断向下延伸业务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但对于家居企业来说,这种延伸并不一定会是坏事。

  从业务上看,地产与家居有着天然的契合,房地产企业做家居属于自带流量的贵族,但与地产业务关联性最高的家居建材品类,目前大多已有了头部品牌。

  除装修外,家居建材行业主要属于制造业,生产型企业与地产所在的建筑业跨度较大,如果直接涉足大家居,纵使地产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也同样需要时间进行人才选拔培养、资源整合再造、能力结构重塑。

  进军制造业于地产而言,过去的合作伙们变成竞争对手,产品需要从头研发,工厂车间需要消耗巨大的人力物力,唯一有价值的就是通过产业延伸的方式,拉长了营收链条。

  房地产的生意没有过去那么好做了,但在既有基础和市场上探索新增量,远比转战空间更小、环节更复杂的家居市场要来得容易且实惠。

  从既有现实情况来看,地产公司通过自有业务拓展入局家居市场,主要是以装修为主要切入点。从业务模式上来看,装修与建筑业更接近,比起家具和建材,固定资产投入低。

  正是由于装修与建材性质的不同,地产企业在选择介入时也采用了不同的方式。

  全装修、拎包入住的势头以肉眼看见的速度猛增,地产商已经将业务交给了稳定的合作伙伴,实在是没有不从中分一杯羹的道理。

  不过若要地产大佬挽起袖子自己干,短时间内他们应该还是不愿意的,毕竟资本入股就相当于“苦活累活交给别人干,每笔业务自己都有钱赚”。

  地产携手建材,入股不亏。

  尽管地产企业直接到建材家居市场上抢食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注入到家居市场,同样会搅动行业风云,催生行业格局的改变。

  以碧桂园的举措为例,在5月20日惠达发布的公告中称,双方将共同推进双方在公司治理领域、产品设计与研发领域、卫生洁具、陶瓷砖和装配式整体浴室等产品销售领域的战略合作事宜,以达到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高公司内在价值、大幅提升公司销售业绩,实现互利共赢的战略目标。

  同时,碧桂园拟委派1名董事参与惠达卫浴的公司治理,帮助后者持续提升产品市场份额、公司治理水平和企业内在价值。

  双方将在住宅、商场、酒店等领域就卫生洁具、陶瓷砖及装配式整体浴室等产品进行长期供货合作,具体内容双方另行签署协议予以约定。

  在蒙娜丽莎发表的公告中则表示,此前已与碧桂园创投所属碧桂园开展多年业务合作。碧桂园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具有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且对新产品、新工艺、新应用场景在不断的探索和追求,能够推动公司市场拓展和销售业绩的大幅提升。

  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将深化与核心房地产客户的合作关系,资本实力将进一步增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供货及服务能力,同时,融资带来的运营资金保障也将促进新增产能的消化和投资效益实现。

  从双方的角度看,这都是一次皆大欢喜的联姻。

  此前,碧桂园入股帝欧家居的公告中,内容大同小异,大意为借力碧桂园,将促进帝欧的产品销售,提高其在卫生洁具、建筑陶瓷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推动实现公司销售业绩提升。

  未来,这种联姻会越来越多,甚至于地产愿意付出的资金成本和占股比例也将更高。

  大量资金的涌入对于家居行业而言无疑是件好事,企业拥有更多的资金进行产品研发、市场拓展、优化供应链,那么就会推动行业朝着更优质的方向发展。

  但这些资金会集中在头部,地产商会优先选择与其有业务合作且收益稳定的大企业注资,这样就会造成强者愈强的局面。

  伴随着全装修、精装房、拎包入住这些模式的推行,上游房地产企业对于下游装修建材行业的把控力度会日益提升,当流量越来越集中到B端,抱住地产商的大腿将会成为家居企业存活的关键。

  地产的搅局会加速产业格局的变化和头部效应的凸显。

  实力雄厚的头部企业与地产商之间捆绑越密切,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就会越艰难,随之而来的便是行业洗牌,一些落后产能被洗掉、生命力不强的小企业难存活。

  在头部效应已经明显的细分市场上,新企业入局能够存活下来并且快速成长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家居行业仍是一个具有4万亿市场空间的大产业,创新创业永远不会没有机会,但成功的关键在于新。

  未来,每一个细分领域都会逐渐开始洗牌,大企业通过收购、合并等方式不断延展产业链,最终将一些劣质生产力挤压出局。

  生产制造能力不应该是比拼的重点,创新企业要集中精力主攻“效率”。家居产业链长、形态多样、从业者众多,但一直处于粗放经营状态,具备精细化运营能力的企业并不多。

  哪怕是这些头部企业,其快速成长的阶段也大多得益于市场红利,因此改造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优化效率就成为了全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创新企业入局大家居,需要将先进行业的理念、模式、工具带入到家居行业里来,在不断了解行业的过程中,吸收消化并将这些先进武器本土化,这样的创新企业不论到什么时候,都会拥有市场。

  从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房地产企业向大家居布局的步伐会越来越快,所有家居企业都要向上游靠拢,得工程者得未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适用。(来源: 家页传媒)


[责任编辑:刘东虎]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