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3.ifengimg.com/2020/02/19/75679bb7ca2f87e121a9a2f999c405e2.png
红星美凯龙:“战疫”排头兵 多举措并举助力行业自救 - 凤凰网房产优生活
2020年的这个春天,对于家居行业来说格外寒冷。席卷全国的新型肺炎疫情,让原本应该熙熙攘攘的商场,不得不暂停营业。在这种情况下,家居行业的各个环节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ulive.ihouse.ifeng.com/news/2020_02_19-52589162_0.shtml

红星美凯龙:“战疫”排头兵 多举措并举助力行业自救

环球网
2020-02-19 14:08

2020年的这个春天,对于家居行业来说格外寒冷。

席卷全国的新型肺炎疫情,让原本应该熙熙攘攘的商场,不得不暂停营业。在这种情况下,家居行业的各个环节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作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红星美凯龙此时挺身而出,采取多项举措,助力行业经销商度过难关,通过自身的行动赋能行业走出困境。

行业标杆 率先提出救助措施

一场突如其来的的疫情,打乱了家居行业所有人的新年计划。

原本计划在春节之后开业的商场,营业时间只能不断推迟。但对于众多的家居行业中小商户来说,商场不能营业,但房租、员工薪资等费用依然需要支付,很多商户顿时陷入困境。

在行业的艰难时期,作为中国最大的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连锁企业之一,红星美凯龙虽然也面临自身收入难以保证的情况,但依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龙头地位,率先在行业中倡导“1+1+1”的行业自救模式,即:红星美凯龙自营商场免租1个月,工厂出台相应的产品政策帮扶1个月,经销商自救1个月。

2月3日,红星美凯龙发布公告,宣布将免除符合条件的自营商场相关商户2020年度任意一个月的租金及管理费,以助力相关商户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平稳经营,此次涉及免租范围的商场有82家。

红星美凯龙副董事长兼董秘郭丙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项举措是由公司董事长车建新提议的。

“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公司旗下所有商场都推迟了复工,公司董事长对行业的理解很深刻,评估了疫情对行业的整体影响,由于公司上游面对的大多数经销售、工厂都是小微企业甚至个体户,他们对现金流都是很敏感的,考虑到行业中的生态问题,于是率先提出了减免的意见。”郭丙合表示,公司高管层对此迅速达成了一致意见,由于涉及到上市公司,需要通过董事会的审议,公司迅速召开了董事会,所有董事也都非常支持。

除了自营商场之外,红星美凯龙也在促进委托管理商场的合作方,也采取类似减免政策惠及所有商户,而据郭丙合介绍,大部分合作伙伴也都很支持公司的这个倡议。

“在公司率先提出减免之后,行业内同行都觉得公司的做法很正确。”此后,国内200多个品牌商也纷纷提出了相应的帮扶政策,郭丙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受到疫情影响的行业中,我们是最早做出行业自救反应的行业之一,这也体现了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的担当。”

多管齐下 赋能行业复苏

在减免了租金和管理费之后,加上其他厂商给与的帮扶政策,给了广大中小商户两个月的缓冲时间,但红星美凯龙的扶持政策并未就此结束。

2月7日,红星美凯龙宣布集多家银行及资本为全国经销商提供了“一揽子”金融支持,总计将能为全国经销商提供超40亿的金融助力。

其中,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银行浦西分行与红星美凯龙旗下供应链金融平台合作,长期为红星美凯龙商户提供优惠利率的信用贷款支持,为商户提供小微经营贷款总授信额达25亿元人民币。

同时,红星美凯龙联手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网商银行为商家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包括线上销售支持、商家融资支持及利率优惠等,其中网商银行针对此次疫情专项提供15亿资金给予符合资格的商户流动资金支持。

减免房租加上品牌商的支持,给了小微企业两个月的时间作为缓冲和恢复;40亿的金融扶持,解决了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的顾虑。这便是红星美凯龙帮扶组合拳中的第二招。

解决了经销商的燃眉之急之后,红星美凯龙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帮助合作伙伴在疫情期间提升业务能力,为在疫情结束之后的营业做好准备。

一方面,红星美凯龙决定自2月4日起免费开放“中国大家居教育平台”,利用市场目前的低潮期,免费开放大家居教育平台,让行业从业者利用这样的一段时间学习,提升自己、充实自己的技能。

另一方面,红星美凯龙决定最近两个月对所有商户免费提供自己的两大利器:“设计云”和“筋斗云”,加强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增强线上获客能力。

设计云是红星美凯龙以3D云设计软件为入口,打造的一个家具软装供应链平台,通过此平台,可以将消费者、家装公司/设计师、品牌商有效链接起来,把优质的品牌商和提供家居家装服务的商家聚集在一起,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保障体系和消费体验,同时进一步提升行业的运营效率。

筋斗云即是红星美凯龙面向全行业的智慧营销平台IMP。借助“筋斗云”,经销商可以建立自己的“私域流量”,实现精准营销,扩大获客能力,还能和潜在客户建立密切互动,从而为后续营销和成交打下良好基础。

新零售业务推动业绩增长

日前,红星美凯龙宣布,除湖北省内商场外,全国商场将于2月29日开业。

郭丙合表示,延期开业是基于对疫情的判断,也是经销商的要求。目前公司方面已经采取了多项举措,以保障员工和顾客的健康。

“家居行业将很快复苏,疫情过后或将迎来爆发时增长。”郭丙合判断,与餐饮、酒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不同,家居行业的需求是被抑制的,并没有消失。而这次大家在家里宅了这么长时间,会更深刻得了解自己的家,也会挖掘出更多的需求。

这次红星美凯龙虽然因为免租,会对公司的业绩有一定影响,但郭丙合认为,本来一季度就是家居行业的淡季,而今年红星美凯龙的新零售业务能够对冲对减免房租和管理费带来的损失。

“之前家居行业更多地还是线下交易,这次疫情让大家都认识到了线上业务的重要性,这一点在业内已经达成了共识。而线上线下一体化,一直是红星美凯龙这几年战略转型,发展新零售业务的重要方向,在今年必然会有长足的发展。”郭丙合认为,今年将会是行业转型发展的元年。

红星美凯龙在加速商场数字化的建设。截至2019年红星美凯龙已完成6个城市24个商场的上线。2020年红星美凯龙也将完成全部428家商场数字化,与阿里巴巴的系统全部打通;并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协议,实现经销商商品和服务的上线。今年3月份红星美凯龙还将联合阿里巴巴推1000场直播,这些直播将不仅是为公司赋能,而是为整个行业赋能。

与此同时,“拎包入住”计划将是红星美凯龙新零售业务的一大看点。2019年6月,红星美凯龙发布了融合线上线下的大家居生态链平台计划,平台首个项目 “拎包入住”计划迅速落地并陆续在全国范围推广复制,真正实现了营销整合、流量整合、产品整合、技术整合、运营整合、服务整合以及标准整合。

据郭丙合介绍,“拎包入住”计划是公司第二增长曲线的重要部分。该计划契合了新的消费群体需求,又符合红星美凯龙“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的战略定位方向,未来有望撬动万亿级消费市场。郭丙合还表示,对于公司的转型,内部高管都已经形成了统一的想法。此次危机给了公司带来了挑战,也给公司实施新的战略结合一个良机,这些都将加速公司第二增长曲线的到来。

[责任编辑:刘东虎]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